国家级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欢迎您!
当前位置: 首页>招商引资>产业集群

瑞金电线电缆产业集群简介

来源:网联运维   信息时间:2024-03-25 16:46:40
分享到:

2016年3月,经省工信委评估认定,瑞金经开区获批成为江西“省级电线电缆产业基地”。近年来,瑞金经开区立足于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区位条件,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,发展质量明显提升,电线电缆产业体系不断完善。通过依托优势的电线电缆产业,积极延链补链强链,加大产业招商和政策引导力度,推动产业快速升级发展,形成了从再生铜杆到铜板带箔、铜合金、精细丝,以及军用、船舶、家装、电力、通信、无人机等各类线缆生产为一体的产业链,2023年电线电缆产业获评为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,龙头企业金字电线获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。

一是产业规模效应凸显。瑞金电线电缆产业集群现有76家关联企业,其中规上企业29家,形成了铜基材料、线缆线束、光电照明、电机电源及配套关联产业四个细分领域。江西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为产业龙头企业,以铜箔、铜带、铜棒等铜产业加工、电线电缆为主导产品。2023年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73.83亿元,同比增长16.2%,占开发区比重69.89%;利润总额9.05亿元,同比增长73.8%,呈现营收、利润不断提升的发展新局面。

二是产业培育换挡提速。电线电缆产业是瑞金的优势产业,近年来通过不断的“强点扩面”全链发展,已打通了电线电缆全产业链各环节,形成从再生铜材料、铜板带、铜棒杆、精细铜合金到成缆制造及多领域运用的完整产业链,构建了铜材料、铜精深加工为重点的有色金属和新材料产业格局,形成了以金字电线、金一电缆等公司为代表的电线电缆细分领域。金一电缆公司连续多年被评选为中国线缆行业100强,金字电线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,电线电缆产业集群获评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。目前,瑞金正全力推进年产9万吨电解铜、高铜合金及大宽幅热轧制、表面处理中心等重点项目,补齐产业链、提升价值链,该批项目投产后产业集群将一举突破300亿元。

三是帮扶措施精准有效。出台《2023年瑞金市铜铝产业升级发展扶持办法》,加强对电线电缆全产业链企业的帮助扶持,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,增加科技研发投入,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。健全“领导+部门+干部”驻企帮扶机制,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,县处级领导对重点企业全部包点到位,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,定期进行走访收集企业困难问题,针对性的进行扶持切实打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。

站点地图 | 版权说明 | 隐私保护
主办: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: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
地址: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红井路与创业大道东北 联系电话:0797-2509082 技术支持:网联科技
赣公网安备 36078102000036号赣ICP备18002315号-1  网站标识码: 3607000062